##EasyReadMore##

10/30/2012

關於(沒那麼坑爹的) amazon.uk 的貨運追蹤系統 (2013.10.10 更)



最近一直在amazon.uk上面團購東西。然後我發現貨運追蹤系統寫的好不好還真的是有差。以下來分享一下這三次的追蹤心得。

第一次是團購米字旗抱枕。

Ship Carrier是UPS,下方的Track you package可以看到現在東西出發到哪裡了,內容更得很快,一下子就看到它到台灣了。同時拿它提供的Tracking Number去台灣的UPS網站查也是得到一樣的結果。所以我以為amazon.uk都是跟UPS合作,而且這次的經驗感覺頗好,因為從出發到抵達好像沒超過一週。


第二次是Sherlock 2013 Calendar。

這次是預購。前面漫長的等待就不提了,等到它終於出發,我又開始每天上去Trace東西到哪了。這次的的 Ship Carrier 變成 DHL, 下方的Track you package只出現前三天的訊息,最後抵達德國的 Saulheim 之後就再也沒有動靜了(跟上方的圖一模一樣)。

這次我拿著上面提供的 Tracking Number 去 台灣的DHL網站,怎麼都查不到資料。

忍了一週以後我忍不住跟amazon.uk的客服聊了一下,客服幫我查到東西其實已經到台灣了,只是amazon.uk沒有更新。我再三和客服確認過,他堅持網站上面列的 Tracking Number 是對的。台灣DHL網站查不到應該是系統問題。

好吧,那我直接打電話問台灣DHL總行了吧。結果台灣DHL客服聽到我報完tracking number就說:你的號碼不對,我家的號碼只有10碼(amazon.uk上面列的號碼是12碼)。

TMD真是見鬼了。難道amazon.uk搞錯的是貨運公司名稱?最見鬼的是我的貨倒底跑哪去了?我該找誰問去啊?

還好我還沒開始抓狂東西就到了。讓人吃驚的是,運送貨物來的人是郵差先生,中華郵政的郵差先生……

這一整個過程都讓我充滿疑問,不過東西都收到了我就暫時把問題拋到腦後。但是這次拿到的貨運單被我珍藏起來,時不時拿出來想瞭解amazon.uk的貨運倒底是怎麼運作的。


第三次是 BBC Sherlock 2010 Casebook。

這次還是預購,一樣甭提那漫長的等待了。這次的物品寄送狀況和Calendar一模一樣, Ship Carrier 是 DHL, 下方的Track you package只出現前三天的訊息,最後抵達德國的 Saulheim 之後就再也沒有動靜了。

這次我沒有問客服,我拿起Calendar的貨運單開始找可能性。我試了郵局和DHL英文版的追蹤系統,毫無所獲。然後我又開始細看貨運單,發現單子的右上角有個小小的 mark: Deutsche Post EURO EXPRESS。拿去GOOGLE並交叉測試後,終於找到正主兒:DHL德國網站


是的,德文,沒幾個看得懂的字。但amazon.uk給的12位追蹤碼在這裡找得到結果 QAQ 雖然結果一樣是看不懂,但至少最底下那一行有個字不會錯認: TAIWAN。


所以,東西已經到台灣了!!
(關於我對Casebook的花痴心情就不在這邊多說了)

但是amazon.uk上面的運送資料仍然停留在德國........

小結論
1. amazon.uk 書籍類看似都是跟 DHL 合作,其他較輕的東西可能和 UPS 合作

2. DHL的各國間的作業系統無法溝通!!amazon.uk的資料在東西從英國進到德國以後就沒了,然後各國間的系統編號又不太一樣(資料庫大概是不相通的),竟然沒法在台灣網站查英國寄件資料....

3. DHL的東西進到台灣以後也不能問DHL,因為amazon.uk所給的唯一一個追蹤碼台灣DHL查不到,而且東西也轉交中華郵政處理了.....Orz

4. ........我得說我真不開心這系統這麼難查!要是真的寄丟我一定會被搞瘋掉。
(上面兩點請參照下面的2012/11/01更新內容)

最後註: 好吧....貌似很多人下完單以後就只是等他有一天上門....沒辦法那上面有tracking number,我實在很忍不住要找到哪邊可以查到更細的東西 << 職業病 Orz

---- 2012/11/01 更 ---- 

今天發現上面那個 UPU Code / Matchcode, 可以在中華郵政的International Parcels Tracking Service 查到台灣這邊的寄件結果....=w=

所以.......Case Closed !! XDDDD


2013.10.10補充:
感謝死線太太說明,原來DHL就是德國郵政的快遞,它的東西到台灣是由台灣郵局在寄送,跟台灣的DHL查詢是死巷。我還嫌他們之間的資料不互通,原來根本不同公司啊 XDDD

4 則留言:

  1. 感謝,這篇有幫到忙,我的東西查到是12/6號開始卡在中華郵政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之前也是查到它卡在郵局, 郵局網站上有電話可以打電話去查件 & 安排寄送時間喔~

      祝你早日收到包裹 ^^

      刪除
  2. what你竟然狡兔三窟!
    這個地方還有在更新嗎=/////=(驚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what你明明就來過好幾次 XD 還幫我看過講評耶~
      等我把一些文章都搬到它們該去的地方以後
      就會繼續更新三次元的東西了 www

      刪除